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The Bethesda Breast Centre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乳腺鈣化
Breast Calcification

認識乳腺鈣化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乳腺鈣化 Breast Calcification 是指乳房組織內出現的鈣化沉積位置,或稱為鈣化灶或鈣化點。這些鈣化會在乳房造影掃描上呈現為白色點或白色斑點。

乳腺鈣化在乳房造影掃描上十分常見,尤其是 50 歲以上的女士就更為常見,大部份的乳房鈣化點都屬於良性的(非癌症),不過,有時候這些乳房內的鈣化點可能代表乳房內出現乳癌或乳癌的癌前病變,尤其是當這些鈣化點呈形狀不規則或簇狀出現等特徵時,必須多加小心。

在乳房造影掃描,乳腺鈣化點可以分為大鈣化點和微鈣化點兩種。

  • 大鈣化點 Macrocalcification:這些鈣化點在乳房造影上呈現較大的白色點或劃線。這些大鈣化點幾乎全部屬於非癌性(良性),毋無進一步跟進。
  • 微鈣化點 Microcalcification:這些鈣化點在乳房造影掃描上呈現較精細的白色小斑。它們通常屬於為非癌性(良性),但有部份仍有可能與乳癌或癌前病變有關。

如果第一次的乳房造影發現乳腺鈣化點,有時候放射科醫生會安排您進行乳房造影放大視圖檢查,以更仔細地觀察可疑的鈣化點。而如果跟進的掃描檢查仍然有可疑,您的醫生可能會建議您進行乳房活檢,從可疑的位置抽取組織作病理化驗,從而排除癌症的可能性。如果乳房造影掃描或乳房活檢結果顯示為良性,醫生一般會建議您每半年至一年進行跟進覆檢掃描,以確定乳房內的鈣化點無明顯變化。

我為甚麼會有乳房鈣化點?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大部份的乳房鈣化點屬於良性,您不必過份擔心,不過,有時候乳房化點可能與以下的乳房病變有關:

可能的乳腺鈣化原因包括:

  • 乳腺囊腫
  • 乳房纖維腺瘤
  • 乳管擴張症
  • 乳癌
  • 乳管原位癌(癌前病變)DCIS
  • 乳房曾受過創傷或進行過手術,而引致乳房內的脂肪壞死
  • 乳房曾接受過放射治療

乳房鈣化點的跟進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如果您的乳房造影掃描顯示有可疑的乳房鈣化點,放射科醫生會安排您進行另一次帶放大視圖的乳房造影掃描,以便更仔細地檢查乳房內可疑的鈣化點。如果跟進的掃描檢查仍有可疑,您的醫生可能會建議您進行乳房活檢,從乳房內可疑的位置抽取組織樣本,送往病理檢驗,從而得到確切的診斷,分辨鈣化點是否與乳癌或癌前病變有關。

如果確定乳腺鈣化點屬於良性,您的醫生一般會建議您六個月後進行一次乳房造影覆檢,確定您乳房中的鈣化點並没有形狀、大小或數量上的變化。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