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The Bethesda Breast Centre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乳房造影掃描
Mammography

認識乳房造影掃描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乳房造影掃描 Mammography 是一項常用的乳房檢查項目,它可以產生乳房的 X 光影像,協助醫生診斷乳房的疾病。這項掃描檢查可以應用於乳癌的診斷及篩查,例如可以用來跟進及研究乳房的臨床症狀,提供乳房的影像資訊,或者配合其他乳房檢查項目,針對乳房內的可疑位置提供更準確的影像資料。

在進行乳房造影掃描時,您需要站立在乳房造影掃描儀前,您的乳房會被擠壓在兩塊夾板之間,乳房夾板可以使您的乳房組織在進行掃描時分散開,使掃描影像更為清晰。乳房造影所獲得的X光影像,會由放射科醫生進行分析,再歸納出詳細的報告,以確定乳房內是否有可疑的地方,或是乳癌的跡象。

乳房造影掃描在乳癌的篩查中起著關鍵的作用,現時,已經有足夠醫學証據證明,乳房造影掃描可以有效降低因乳癌而引致死亡的風險,因此不少歐美國家已經採納乳房造影掃描作為乳腺癌篩查的標準方法。

傳統的乳房造影掃描可以創建乳房的二維影像。現時,一種名為3D乳房造影 3D Mammography 的新型乳房掃描技術可以提供乳房的三維影像,使乳房掃描的影像質素及準確度都有所提升。

為甚麼我需要乳房造影掃描?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乳房造影掃描的目的,是要為醫生提供乳房的X光影像,使乳房內的病理變化可以以影像的方式顯現出來,方便醫生由此作出診斷。乳房造影掃描可以用於乳癌的篩查,亦可以用於乳房疾病的診斷:

篩查性乳房造影掃描

篩查性乳房造影掃描可以用來進行乳癌篩查,檢查没有任何臨床症狀的人士,檢查乳房內是否有異常的病理變化,從而及早發現早期的乳癌及癌前病變(原位癌)。醫學証據顯示,乳癌的癌變過程需要一定的時間,當中牽涉到由良性乳房病變演變到癌前病變再演變到侵入性癌症的過程,所以如果可以在癌症尚未發展成侵入性癌症前及時發現及採取適當的治療,預後一般會十分好。

現時,醫學界對於甚麼時候進行乳癌的篩查,以及應該多久進行一次乳癌篩查,並未有確切的綜合意見,請諮詢您的醫生,她會為您作出合適您的篩查建議。

診斷性乳房造影掃描

診斷性乳房造影掃描可以檢查乳房內有否可疑的變化。如果您有以下的乳房症狀,您的醫生可能會建議您進行乳房造影掃描,檢查您的乳房中是否有異常的病理變化或疾病,方便醫生作出相應的治療:

  • 乳房硬塊
  • 乳房疼痛或腫脹
  • 異常的乳房皮膚變化,例如橙皮病變
  • 乳頭分泌

在進行乳房造影掃描前,我應該做怎樣的準備?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在進行乳房造影掃描前,請:

  • 盡量安排於月經週期的中間進行檢查,因為乳房組織在這段時間的腫脹比較輕微,掃描所得的影像敏感度佰較高,另外,在檢查時,掃描儀需要擠壓乳房,在這段時間進行檢查亦可以避免您在檢查時感到過份疼痛。
  • 帶備您過往的乳房造影及超聲波掃描片,放射科醫生在有需要時可以將過往的影像與新的影像作比較。
  • 避免使用除臭劑、止汗劑、美容粉、乳液、乳霜或香水,因為這些化學物質會在乳房造影影像上呈現雜訊,干擾乳房造影的影像。

乳房造影掃描的過程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在進行檢查前,醫護人員會指示您脫去腰部以上的衣物,並更換一件檢查衣服,方便進行掃描檢查。檢查時,您需要站立在乳房造影掃描儀前,醫護人員會指示您將一側的乳房放置在掃描儀的平台上,醫護人員會調校平台的高度來以配合您的身高,醫護人員會指示您擺好您的頭部及手臂,使您的乳房掃描過程不受遮擋。

您的乳房會慢慢地被掃描儀的一塊透明膠板壓向平臺,膠板的作用是使您乳房的組織受擠壓而得以分散,減少乳房組織的影像重疊。擠壓的過程會持續數秒,您可能會感到輕微不適,但這種擠壓不會對您造成傷害。如果掃描的過程中您感到嚴重的疼痛不適,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乳房造影掃描儀會以X光穿透您的乳房,並獲得您乳房的掃描影像,期間,您需要保持靜止並忍住呼吸數秒。當一側掃描完成後,擠壓的膠板會緩緩放開,醫護人員會指示您調整位置,並準備另一側乳房的掃描。

乳房造影掃描的風險及局限性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乳房造影掃描的風險和局限性包括:

  • 低劑量輻射。由於乳房造影掃描需要以X光掃描乳房內的組織,掃描檢查因此牽涉到低劑量的輻射,不過,您需要接受的輻射量其實很低,較周邊環境的正常水平輻射量還要低得多,所以您不必太擔心。
  • 乳房造影掃描的敏感度局限。乳房造影掃描並不能夠完全檢測出乳房內所有的異常病變,有時候,如果病變的位置太小或者位於乳房內較為難以以造影方式檢查到的位置,例如腋下,乳房造影掃描可能未能發現相關的病變。

乳房掃描檢查的報告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乳房造影掃描所得到的影像,會被曬成照片圖像,再經由放射科醫生研究分析,撰寫報告,您的乳腺外科醫生會參考報告的內容,作出診斷及為您詳細解釋報告內的要點,並建議相應的治療。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