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The Bethesda Breast Centre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乳腺囊腫
Breast Cyst

認識乳腺囊腫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乳腺囊腫 Breast cyst 是基本上每位女士都曾經出現過的乳房狀況,乳腺囊腫是指乳房內出現了充滿液體的囊性結構(俗稱水囊),您的乳房內可能同時有一個或多個的乳腺囊腫,而大部份這些乳房囊腫都没有伒何臨床的症狀。絕大部份的乳腺囊腫都是良性的。

除非乳腺囊腫的體積較大或為您帶來疼痛、脹痛等症狀,否則乳房囊腫並不需要治療。而針對體積較大或引致不適的乳房囊腫,醫生可以以針刺方式,將乳房囊腫內的液體抽取,從而舒緩相關的不適。

乳腺囊腫可以出現在任何年齡的女士身上,但在收經前(50歲以下)的女士更為常見。除此以外,乳腺囊腫亦更頻繁出現在,接受荷爾蒙治療或服用口服荷爾蒙避孕藥物的女士身上

為甚麼我會有乳腺囊腫?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乳房組織其實是由乳管(即乳房內負責將乳汁由腺葉輸送到乳頭的管狀組織)及腺葉(即生產乳汁的腺組織)所組成,腺葉組織受荷爾蒙所影響,一般在來經前會較為腫脹充血,另外乳腺內如果出現液體積聚,就會引致乳腺囊腫。

乳腺囊腫可以按乳腺囊腫的大小分為:

  • 微囊腫:這些囊腫的體積十分小,在臨床上不會被察覺到,但女士在接受乳腺造影或超聲檢查時,才會被發現。
  • 大囊腫:這類囊腫體積較大,且臨床上女士可能會發現,它的體積可以大至直徑三至五厘米。

乳腺囊腫的症狀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乳腺囊腫可以出現在一側或兩側的乳房內,乳腺囊腫的症狀包括:

  • 乳房內出現邊界平滑、可以容易移動的圓形或橢圓形腫塊。
  • 乳房疼痛或脹痛。
  • 乳頭分泌,分泌物多數呈透明或。
  • 在經期即將開始前,您可能會感到乳房腫塊變大、壓痛感加強,而在經期過後,腫塊慢慢變小、症狀亦有所減退。

必須強調的是,大部份的乳腺囊腫都是良性的,並不會增加患上乳癌的機會。但是,並不是所月在乳房出現的腫塊都是乳腺囊腫,所以如果您有所懷疑,請儘早找醫生作出適當的診斷。

怎樣診斷乳腺囊腫?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乳房臨床檢查

醫生會先向您詳細詢問您的症狀和病歷史,包括您的家族歷史及您是否有服用荷爾蒙藥物等,然後會為您進行乳房檢查。醫生會先檢查您的乳房腫塊,檢查它的大小、位置、觸感、邊界是否清晰等特徵,並會檢查其它乳房的部位及兩側腋下是否有異常情況。

乳房掃描檢查
  • 乳房超聲波掃描。乳房超聲波掃描可以協助醫生分辨乳房的腫塊的性質,是屬於充滿液體的囊腫(水囊)還是實心的乳房硬塊。實心的乳塊硬塊可以是良性的乳房纖維腺瘤,甚至是惡性的乳癌腫瘤。
  • 乳房造影掃描。乳房造影掃描可以輔助乳房超聲波掃描,檢查乳房內是否有異常或是鈣化點。
幼針穿刺抽取

如果在乳房超聲波掃描發現乳房囊腫,醫生可能會建議您進行幼針穿刺,在過程中,醫生會使用一根幼細的刺針(23或25G),從乳房腫塊中,抽取少量細胞或液體作化驗,從而分辨乳房腫塊的性質,是屬於囊腫(水囊)還是硬塊,繼而分辨出該硬塊是屬於良性還是惡性。另外,醫生在抽取時會盡量把囊腫內的液體全部抽出,大部份的囊腫經抽取後會自然消失,醫生可以藉此舒緩囊腫為患者所帶來的不適。

怎樣治療乳腺囊腫?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在乳房超聲波掃描或幼針穿刺抽取後,如果醫生確定乳房腫塊內只充滿液體(稱為單純性乳腺囊腫),且乳房囊腫不引起患者的不適,則這類乳房囊腫不需要跟進治療。事實上,大部份乳房囊腫不經治療亦會自行消失。不過,有部份囊腫可能需要多於一次幼針穿刺抽取,才會完全消失。

荷爾蒙治療

醫生會使用荷爾蒙避孕藥物來調節月經週期,從而減少乳腺囊腫的復發機會。不過,由於荷爾蒙治療存在明顯的副作用,這種治療一般只適用於症狀嚴重的女性使用。

外科手術切除

只有在特殊情況下才需要進行外科手術切除乳腺囊腫。如果乳房囊腫經常復發,或引致患者過多的不適,或乳腺囊腫的檢查中發現令醫生有懷疑之處,則醫生可能會建議您進行外科手術切除。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