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The Bethesda Breast Centre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乳癌的放射治療
Radiotherapy for Breast Cancer

認識乳癌的放射治療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乳癌的放射治療是一種使用高能量X光、質子或其他粒子來殺死乳癌細胞的治療方法。一般而言,生長較為快速的細胞(當中包括乳癌細胞)比正常的身體細胞更容易受到放射治療(即放射能量)的破壞,因此放射治療可以用作殺死乳癌細胞,從而達致抑制乳癌腫瘤生長的臨床效果。

X光或放射治療中所使用到的粒子不會使您產生痛楚,因此您在整個治療中不會感到不適,在治療過後,您的身體亦不會帶有放射性,因此放射治療對您身邊的人(包括嬰兒、兒童)來說都十分安全,您亦毋需過份擔憂。

醫生可以透過以下的方式給予放射治療:

  • 外部放射治療 External Beam Radiotherapy

外部放射治療是指治療儀器產生X光或放射粒子,從您的身體外,照射到乳房內腫瘤的位置,這一種方法是治療乳腺癌最為常用的放射治療方式。

  • 內部放射治療(近距離放射治療)Brachytherapy

內部放射治療是指,在您進行乳腺癌切除手術後,醫生在您乳房中腫瘤原本所在的位置放置一個放射線傳輸裝置,然後醫生可以在手術後透過這個裝置放置放射源到乳房內,利用這些放射源來近距離釋放放射能量,從而來殺死癌細胞。

放射治療可以應用於不同階段的乳癌。舉例而言,放射治療是降低乳癌切除手術後(尤其是乳房保留手術後)乳癌復發風險的有效方法。除此以外,放射治療亦可以用作紓緩末期的乳癌(即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身體其他器官的情況),從而達致舒緩患者的病徵(例如骨痛)及控制乳癌腫瘤生長的效果。

在甚麼情況下我需要接受放射治療?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乳房保留手術後的輔助放射治療

如果您進行了乳房保留手術(即乳房腫瘤切除手術),將乳癌腫瘤從乳房中切除,同時保留乳組織,則醫生會建議您於手術後進行放射治療。於手術後進行放射治療的目的,是利用放射能量清除有可能殘留在乳房內的癌細胞,以減低手術後乳癌的復發風險。

醫生可能會建議您以以下的方式進行乳房放射治療:

  • 全胸放射治療。臨床腫瘤科醫生會使用放射能量從體外進行全乳照射及治療,這種方法是乳房保留手術後最為常用的放射治療方式。
  • 部分乳房放射治療。針對某類型的早期乳癌,醫生可能會建議您選擇部分乳房放射治療。這種放射治療方式只會將放射能量導向相應的乳腺切除手術範圍,其他部位的乳腺組織不會受到直接照射。
全乳切除手術後的輔助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亦可以應用於乳房切除手術後,作為輔助治療的方法。雖然全乳切除手術理論上可以清除一側乳房內所有的乳腺組織,但針部份復發風險較高的個案(例如T3/T4的乳癌或腋下淋巴結內有>=4顆淋巴發現有癌細胞),醫生亦會建議您於完成全乳手術後進行輔助的放射治療,以清除可能殘留在胸壁或淋巴結內的乳腺癌細胞,降低復發的風險。

在決定是否需要接受輔助放射治療時,醫生會評估以下的風險因素:

  • 淋巴結內是否有乳腺癌細胞。如果腋下淋巴結內含有乳腺癌細胞,代表癌細胞己經經由淋巴管道轉移到腋下淋巴結,則乳腺癌於手術後的復發風險較高。
  • 體積較大的乳腺癌腫瘤。如果乳腺癌腫瘤的體積超過5厘米(T3),切除手術後的復發風險較高。
  • 切除手術的邊緣位置過近或存在乳腺癌細胞。如果在進行全乳切除手術後,病理化驗報告發現在手術切口邊緣位置與癌腫瘤的距離過於接近,或邊緣位置存在乳癌細胞,則乳癌細胞有機會殘留在乳房內,醫生會建議您進行輔助放射治療降低手術後的復發風險。
針對局部晚期乳腺癌的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亦可以應用於以下局部晚期的乳癌狀況,例如:

  • 不適合進行手切除的乳癌腫瘤。
  • 炎症性乳癌 Inflammatory Breast Cancer (T4d)。炎症性乳癌是指乳癌細胞已經轉移到皮膚的淋巴管道,因而引起皮膚紅腫及發炎。這類個案通常會先接受全乳切除手術,然後醫生會安排患者接受化療及放射治療,以降低患者於手術後的復發機會。
治療晚期並已經擴散的乳腺癌

針對晚期並且已經擴散到身體其他器官的乳腺癌,醫生可以使用放射治療來縮小乳癌腫瘤,以達到助控制病情及紓緩因腫瘤而引致的疼痛、骨痛等症狀,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

放射治療的風險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放射治療的風險,會根據患者所接受的放射治療類型、劑量及接受放射治療的組織不同而有所差異。放射治療結束時的副作用一般會較為明顯,這些副作用可能會在治療完成後的幾天或幾周後慢慢消退。

放射治療可能會引致的副作用包括:

  • 容易感到疲勞
  • 皮膚出現類似曬傷的變化
  • 乳房腫脹
  • 皮膚出現紅腫、痕癢、脫皮或起水泡的變化
  • 淋巴水腫:如果患者的腋下部位接受放射治療,放射線可能會破壞淋巴管道,引致手臂水腫。
  • 如果您在接受放射治療前進行了以植入物重建乳房手術,放射治療有可能會損壞植入物或使乳房的外觀有所改變,甚至引致併發症而需要將植入物移除。

一些嚴重但十分罕見的風險包括:

  • 放射能量照射到附近器官,例如肺部或心臟,引致肺部組織發炎或心肌炎。
  • 放射治療破壞肋骨組織,引致骨折或胸壁疼痛。
  • 繼發性癌症,如肺癌、骨癌等。

進行乳癌放射治療前的準備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在進行放射治療前,您需要與您的放射治療團隊會面,團隊的成員一般包括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放射治療師、臨床腫瘤科護士等,團隊會為您評估您的身體狀況,解釋放射治療的程序、安排及風險,及為您設計放射治療所需的放射劑量及療程時間,確保您接受到最切合您需要的放射治療方案。

接受外部放射療法之前

在接受第一次放射治療前,放射治療團隊會先安排您進行乳房的電腦掃描,以確定您乳房的形狀及治療區域,然後再為您進行放射治療的模擬設計工作,規劃放射治療的方案,臨床腫瘤科醫生會根據您乳房的形狀,仔細繪制放射治療的區域圖,以確定治療的精確位置。

在進行摸擬設計工作期間,放射治療師會協助您調整到最合適的姿勢,使放射線可以準確瞄準患處,同時避免放射線對周遭的乳房組織或其化身體組織造成傷害。放射治療師可能需要使用半永久性的墨水在您的皮膚上做標記,幫助確認治療的位置。

接受內部放射療法前

如果您需要進行內部放射療法,醫生會在您的身體內適當的部位植入一個用於放置放射性物質的專用傳輸器械,這個過程可以在進行腫瘤切除手術時一併完成,或可於手術後幾天單獨進行。

乳癌放射治療的過程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乳房的放射治療一般會安排在手術後的三至八周開始,除非您需要同時進行化療(化學治療)。如果您需要接受化療,放射治療則一般會安排在化療結束後的三至四周後開始。其中一種比較常用的放射治療療程包括每周五天(通常是周一至周五)、每天一次的放射治療療程,這個療程會持續五至六周。

現時,有部份臨床腫瘤科醫生會採用較短的放射治療療程,稱為「大分割治療」Hypofractionated treatment。如果使用大分割治療,全乳放射治療的療程可以縮短到一到四周,而局部乳房放射治療則可以縮短至五天甚至更短的時間。現時醫學數據証實這類療程與傳統放射治療的效果相當,同時有機會降低放射治療相關的併發症風險,您的臨床腫瘤科醫生會協助您選擇最適合您的治療方案。

進行外部放射治療

在進行外部放射治療前,您需要先脫去便服,再換上適當的檢查衣服,醫護人員會指示您到治療房間進行治療。放射治療師會幫助您擺好正確體位,在過程中,放射治療師可能需要拍攝數張X光影像,用以確定您的身體位置正確。
之後,放射治療師會離開治療房間,治療師會透過另一房間內的電視屏幕監測您的情況,他亦可以通過對講機與您對話。如果您在檢查期間感到不適,請告知放射治療師,在必要時放射治療師可以中止治療。放射治療師會啟動放射治療儀,開始進行放射治療,治療通常只需要幾分鐘時間,在完成治療後,醫護人員會安排您稍作休息。

放射治療是無痛的,在接受治療期間您不會感到不適。在治療完成後,您可以恢復日常活動,請依醫護人員的指示採取適當的自我護理措施,包括皮膚護理等。

進行內部放射治療

在進行內部放射治療時,醫生需要將放射源物料植入到身體內的醫療裝置內,每天一至兩次,每次約幾分鐘時間。內部放射治療通常可以在門診進行,治療期間您可以回家休息。醫生會在治療療程完成後為您拆除體內的放射治療裝置。

進行放射治療後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在完成放射治療後,臨床腫瘤科醫生會安排您返回診所覆診,以評估您的病情進展狀況、檢查放射治療後是否出現併發症及檢查癌症是否有復發的征兆,如果您在治療後感到不適,或您有任何疑問,請詢問您的醫療團隊。

如果在放射治療完成後,您出現以下情況,請告知醫護人員:

  • 治療部位或周邊感到持續疼痛。
  • 原因不明的體重下降。
  • 治療部位出現新出現的腫塊、瘀傷或皮膚出疹。
  • 發燒。
  • 咳嗽等。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