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The Bethesda Breast Centre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3D乳房造影
3D Mammography

甚麼是3D乳房造影掃描?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3D乳房造影掃描 3D Mammography 是一種乳房的掃描成像檢查,簡單來說,它結合多組乳房 的X光影像,來重塑出3D的乳房圖像,協助醫生發現乳房內微小的病理變化。

3D乳房造影掃描可以應用於乳癌的篩查,檢查本身沒有症狀的人士,發現早期的乳癌變化(稱為癌前病變),防止這些乳房病變進一步惡化成侵入性乳癌。它亦可應用於診斷出乳房問題的根本原因,例如乳房硬塊乳房疼痛乳頭分泌物,找出背後引致這些乳房症狀的診斷,使醫生可以作出相應的治療。當應用於乳癌篩查時,3D乳房造影掃描會同時提供乳房的3D圖像及標準的2D乳房造影圖像,供醫生參考。醫學研究發現,將3D乳房造影掃描與標準乳房造影掃描圖像結合分析,可增加乳癌篩查的敏感度。

現時,3D造影掃描變得越來越普遍,但並非所有醫療機構都有提供。

甚麼時候需要進行3D乳房造影掃描?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3D乳房造影掃描可以應用於乳癌篩查,在沒有任何症狀的人士當中,尋找早期的乳癌癌前病變。它還可應用於診斷乳房的問題,例如可疑的乳房硬塊或增厚。當用於乳癌篩查時,3D乳房造影掃描會同時提供乳房的3D圖像和標準2D造影圖像,這兩類圖像在發現不同的乳房病變方面各有優勢。

將 3D乳房造影圖像與標準2D乳房造影圖像結合可以:

  • 減少後續成像的需要。當醫生在標準乳房造影圖像上檢測到異常的乳房變化時,他可能需要額外的成像以供診斷。但如果將 3D乳房造影圖像與標準乳房造影圖像結合使用,可減少對後續成像的需求。
  • 傳統的乳房造影掃描敏感度更高,可以檢測出的癌症略多。醫學研究發現,將3D乳房造影掃描與標準乳房造影圖像結合使用,與單獨的標準乳房造影掃描相比,每 1,000 名接受篩查的女性當中,就會多診斷出一個乳癌的案。
  • 針對密度高的乳房組織,掃描的敏感度更高。乳房組織由乳腺、乳管、結締組織和脂肪組織組成。密度高的乳房組織和癌症在標準乳房造影圖像上均呈現白色,這可能會使乳癌標準乳房造影掃描時比較難被發現,而3D乳房造影描圖像在檢測高密度的乳房組織方面具有優勢,因為3D圖像允許醫生看到超出密度區域的範圍,增加醫生發現乳癌的機會。

不過,現時並没有足夠的醫學證據表明3D乳房造影圖像比單獨的標準乳房造影圖像更能降低乳癌的死亡比率。因此,現時大部份乳癌篩查指引都沒有規定女士應該接受3D乳房造影掃描,而不是標準乳房造影掃描

在進行3D乳房造影掃描前我需要甚麼準備?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 醫護人員通常會安排3D乳房造影掃描檢查在您月經週期的第 3 天到第 14 天左右,請告知醫護人員您月經的週期,以便安排掃描的最佳時間。
  • 如果您懷孕,請告知您的醫生。
  • 請帶上您之前的乳房造影照片供醫生參考。
  • 請避免在進行3D乳房造影掃描前使用除臭劑。避免在腋下或乳房上使用除臭劑、止汗劑、爽身粉、乳液、乳霜或香水等,因為粉末和除臭劑中的金屬顆粒可能會干擾掃描成像。

3D乳房造影掃描的檢查過程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在進行掃描檢查時,您需要脫掉腰部以上的項鍊和衣服,醫護人員會提供一件長袍讓您穿上,方便檢查。

在掃描時,您會站立在3D乳房造影掃描儀前。醫護人員會將您的一側乳房放在掃描儀的平台上,然後升高或降低平台以配合您的身高。你的乳房會被一塊透明的膠板緩緩壓在平台上,膠板會施加壓力幾秒鐘以展開乳房的組織,使掃描得出的影像更清晰。這些壓力不會對您造成傷害,但您可能會感到不舒服甚至輕微疼痛。然後,3D乳房造影掃描儀會從一側移向另一側收集成像,您可能會被要求保持靜止並屏住呼吸幾秒鐘,以盡量減少身體移動對掃描成像的影響。

之後,壓在您乳房上的膠板會放開,掃描儀器會從側面拍攝您的乳房圖像。您的乳房會再次靠在平台上,透明膠板會從另一方向施加壓力,掃描儀會再次獲取影像。在完成一側乳房掃描後,掃描儀會在另一側乳房上重複以上過程。

3D乳房造影掃描的風險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3D乳房造影掃描是一項十分安全的掃描檢查。罕見但仍有機會出現的風險包括:

  • 低水平的輻射。 3D乳房造影掃描使用X光來創建乳房影像,檢查過程中會使用低水平的輻射。不過,一些較新的3D乳房造影掃描儀可以同時創建3D和2D圖像,大大縮短了掃描成像的時間,從而降低了您可能接受到的輻射量。
  • 掃描檢查可能會發現非乳癌的乳房變化。由於3D乳房造影掃描的敏感度相當高,掃描過程可能會發現乳房中的一些良性的乳房變化,這被稱為假陽性結果。
  • 雖然3D乳房造影敏感度高,不過它並不能夠檢測出所有的癌症。3D乳房造影掃描可能會遺漏非常小或位於難以看到的部位的異常乳房變化。

3D乳房造影掃描的報告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在3D乳房造影掃描檢查期間收集的掃描圖像數據,會經由電腦合成出立體的乳房影像。如果用於乳癌篩查,掃描儀可以同時創建標準的2D乳房造影和3D乳房造影圖像。

放射科專科醫生會詳細檢查掃描圖像,並診斷出乳房內是否有異常的乳房變化,甚至是乳癌的跡象。如果放射科醫生發現有任何異常的情況,他可能需要參照您過往的乳房造影照片來作比較。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