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The Bethesda Breast Centre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乳頭凹陷
Nipple Retraction

認識乳頭凹陷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乳頭凹陷 Nipple retraction是一種乳房的症狀,是指女士的乳頭低於皮膚的水平面。乳頭凹陷絕不罕見,據估計,在年齡介乎19至26的女士當中,約有一半的女士患有乳頭凹陷。

乳頭凹陷可以按凹陷的程度分為輕度至嚴重,輕微的乳頭凹陷患者,可以用手用把乳頭拉出或擠出,而嚴重乳頭凹陷患者,則無法拉出乳頭。有時候,乳頭凹陷與乳房的疾病有關,例如乳房發炎、乳房硬塊或乳癌有可以導致乳頭凹陷,不過,大部份乳頭凹陷的個案都是屬於良性的。

乳頭內陷不僅有外觀上的影響,亦會阻礙餵哺母乳,同時,凹陷的乳頭亦使清潔較為困難,使污垢容易積聚,繼而可以引致皮膚發炎,甚至乳房發炎。

為甚麼我會患上乳頭凹陷?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乳頭凹陷可以分為原發性(先天性)和後天性兩種。先天性的乳頭凹陷主要是成因包括乳管先天結構較短、乳頭底下的組織纖維化萎縮或乳頭下的乳腺組織發育不良,使乳頭缺乏支撐的軟組織,因而產生乳頭向內凹陷的狀況。

而後天乳頭凹陷,則與乳房內或乳頭的病變有關,常見可以引致乳頭凹陷的乳病因包括:

  • 乳癌及乳管原位癌
  • 乳房硬塊
  • 乳房發炎
  • 炎症性乳癌 Inflammatory breast cancer
  • 乳頭佩吉氏症 Paget’s disease of nipple
  • 乳管擴張 Ductal ectasia 及乳管周發炎 Periductal mastitis
  • 乳頭皮膚病變,例如乳頭濕疹
  • 乳房曾接受手術

這些病因引致乳頭底部產生疤痕組織,而這些疤痕組織使由於缺乏彈性,因而將乳頭向內拉扯,形成乳頭凹陷。如果遇到後天性的乳頭凹陷,醫生一般會建議患者進行較詳細的乳房檢查包括乳房造影和乳房超聲波檢查,以進一步排除乳房內不良的病變。如果檢查結果一旦發現病因所在,醫生可以及早作出相應的治療。

如果我發現乳頭凹陷,有甚麼需要提防?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必須要提醒各位者的是,乳頭凹陷只可以算是一種臨床症狀,乳頭凹陷可能代表乳房內出現病態的變化,其中最為重要的原因,是乳癌病變。因此,Dr Angela 建議各位讀者如果發現以上所述的情況,應立即求診,以免延誤診治。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