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The Bethesda Breast Centre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乳腺管原位癌
Ductal carcinoma in-situ

認識乳腺管原位癌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乳腺管原位癌 Ductal carcinoma in-situ (DCIS) ,是指在乳腺管內出現癌變的乳腺管細胞,但這些癌細胞尚未具有侵入性,並未侵入到周邊的乳腺組織,因此亦未具有擴散的風險。DCIS 被認為是乳癌的最早期形式,甚至被稱為第零期乳癌。

DCIS 通常是在女士進行乳房篩查,例如乳房造影掃描時偶然發現的,大部份DCIS的患者並没有明顯的臨床症狀。

即使 DCIS 並不具備擴散的風險,但您仍需要與您的醫生商討最合適的治療計劃。治療的方法可分為手術治療、放射治療等。

乳腺管原位癌的症狀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乳腺管原位癌 DCIS 通常都是在進行乳房篩查時偶然發現的,大部份患者都不會有明顯的臨床症狀。不過,有時候您可能會發現以下的異常狀況:

  • 乳房硬塊
  • 帶血色的乳頭分泌物
  • 乳房造影掃描時,發現乳房內出現形狀和大小不規則的微小鈣化變化。

為甚麼我會患上乳腺管原位癌?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現時醫學界尚未完全了解乳腺管原位癌的確切病因。研究人員相信,乳腺管原位癌是由乳腺管內的細胞,經基因突變而成,這些基因突變,使乳腺管細胞以異常的速度,不受控地生長,因而形成原位癌腫瘤,不過,與侵入性乳癌相比,這些乳腺管原位癌細胞並未具有侵入乳管的能力,因而未有任何侵入性的特徵,亦並未有擴散的可能。

乳腺管原位癌的風險因素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雖然乳腺管原位癌的成因未明,但以下的風險因素會增加患上乳腺管原位癌的風險:

  • 年齡增長。較年長的女士患上 DCIS 的風險較高。
  • 從未懷孕。
  • 第一次懷孕時年過30歲。
  • 曾經患有良性的乳房疾病,如非典型乳腺管增生。
  • 有乳癌的家族史。
  • 過早(小於12歲)初經或過晚(晚於55歲)絕經。
  • 出現增加乳腺癌風險的基因突變,例如BRCA1 和 BRCA2 的基因突變。

乳腺管原位癌的診斷方法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乳房造影掃描及超聲波掃描檢查

乳腺管原位癌 DCIS 一般是在女士進行乳腺造影掃描檢查時發現的,在掃描影像中,DCIS 呈形狀及大小不規則的簇狀微小鈣化點,放射科醫生可以按需要以多角度及高倍數放大可疑的區域進行仔細的檢查。除此以外,醫生可能會建議您接受其他乳房檢查,包括乳房聲波掃描或乳房活檢,從而協助醫生作出準確的診斷。

採集乳房組織樣本進行活檢

如果乳房造影或超聲波掃描發現可疑的區域,醫生可能會建議您進行乳房活檢(抽粗針),從可疑的區域抽取乳房組織檢驗。在進行乳房活檢時,放射科醫生會在乳房造影或超聲波導引下,使用粗針從可疑區域抽取組織樣本,送往病理化驗室,病理科醫生會將相關的組織切片,再以顯微鏡細心檢查組織內的細胞,從而確定乳房內是否有異常甚至惡性的變化。

乳腺管原位癌的治療方法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乳腺管原位癌 DCIS 由於癌症不具侵入性,所以治療的成功率很高,大部份個案可以以手術方式徹底治癒癌症。

切除手術治療
  • 乳房保留手術 Breast Conservative Surgery

乳房保留手術是指切除癌症及周邊的正常乳腺組織,保留足夠的手術邊界,以確保所有乳癌組織被徹底清除。這類手術的優點,是可以盡可能地保留其他部位不受癌症影響的乳房組織,患者因而不需要把整側乳房切除。

不過,醫學研究發現,接受乳房保留手術的女士,與接受全乳切除手術的女士相比,於手術後的乳癌復發機會稍高,但是兩組女士的存活率相約。因此,在進行乳房保留手術後,醫生會安排您進行胸部放射治療,以低手術後的復發率。

  • 全乳切除手術 Total Mastectomy

全乳切除手術是指外科醫生通過手術,將一側乳房完整切除。如果有需要,您可以選擇於同一手術時或於手術後的時間,進行乳房重建手術,恢復乳房的外觀。

大部份的女士都適合進行乳房保留手術,不過,如果您有以下狀況,醫生會建議您接受全乳切除手術:

    • 您的乳房內同時存在多處的 DCIS 。
    • 您的 DCIS 體積相較於您的乳房體積較大。因為如果進行乳房切除手術,外科醫生將所保留的乳房組織縫合時可能會影響乳房的外觀。
    • 活檢取得的組織樣本顯示,組織標本的邊緣處存在著異常的細胞。這可能代表乳房保留手術並不足以徹底清除所有的 DCIS,這時就未必適合進行乳房保留手術。
    • 您不適合進行胸部放射治療。

由於 DCIS 是不具有侵入性的,因此不會擴散到腋下淋巴,您亦通常不需要進行腋下淋巴手術。事實上,在手術中發現腋下淋巴結中有癌細胞的機率極低。

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是指使用高能量放射綫,來殺死乳房內的癌細胞的治療方法。在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後,醫生會安排您進行放射治療,以降低 DCIS 的復發或發展成侵入性乳癌症的機會。

荷爾蒙治療

醫生會使用荷爾蒙治療,針對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腺管原位癌,醫生一般會安排荷爾蒙治療於手術後,作為輔助治療之用,以降低手術後 DCIS 的復發機會。

Tamoxifen 是其中一種最常用的荷爾蒙治療藥物,這種藥物可以阻斷雌性荷爾蒙的效用,由於荷爾蒙陽性的乳腺管原位癌依靠雌性荷爾蒙剌激生長,因此 Tamoxifen 可以作為輔助治療,降低手術後原位癌的復發機會。無論是絕經前或已經絕經的女士,都可以服用 Tamoxifen,最長可以服用 5 年時間。

而針對絕經後的女士,另一類可供選擇的荷爾蒙治療藥物是芳香化酶抑制劑 Aromatase Inhibitor,它可以減少身體內製造的雌性荷爾蒙,從而減少手術後乳癌的復發機會,這類藥物最多可服用 5 年。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