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The Bethesda Breast Centre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乳房活檢
Breast Biopsy

甚麼是乳房活檢?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乳房活檢 Breast Biopsy 是一項重要的乳房檢查程序,活檢的目的是要協助醫生從乳房中抽取適當的組織樣本,進行病理化驗。在取得乳房的組織樣本後,組織樣本會被送到病理化驗室,病理科醫生會透過顯微鏡進行仔細的分析,再撰寫病理報告,從而提供關於乳房疾病的診斷。

如果您發現您有乳房的症狀,例如乳房硬塊,醫生可能會建議您進行乳房活檢。另外,如果您的乳房造影檢查或超聲波檢查中發現可疑的部位,醫生亦可能會建議您進行乳房活檢,從可疑的部位抽取乳房組織檢驗,從而確立診斷,分辨出乳癌或良性的乳房疾病,使醫生可以藉此作出相應的治療。

 

我為甚麼需要乳房活檢?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如果出現以下的情況,您的醫生可能會建議您進行乳房活檢:

  1. 您或您的醫生發現您的乳房中存在硬塊,您的醫生懷疑您患上乳癌。
  2. 您的乳房造影掃描檢查顯示您的乳房中有可疑的部位。
  3. 您的乳房超聲掃描或乳房磁力共振成像 MRI 顯示乳房中有可疑的發現。
  4. 您發現您的乳頭或乳暈出現異常的變化,例如乳頭凹陷、結痂或血色的乳頭分泌。

乳房活檢的風險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總括來說,乳房活檢是一項十分安全的檢查程序,嚴重的風險十分罕見。罕見但仍有可能出現的風險包括:

  • 乳房活檢部位出現瘀傷、腫脹、細菌感染或出血。
  • 影響乳房外觀,這取決於抽取活檢的組織份量和乳房的癒合狀況。
  • 患者可能需要額外的手術或其他治療,這取決於活檢的結果。
  • 如果您在活檢後發燒、或發現活檢部位出現紅腫或發熱等狀況,或者活檢部位有異常分泌,請立即通知您的醫生。這些狀況都可能是傷口感染的跡象,您可能需要及時的治療。

在進行乳房活檢前我需要甚麼準備?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在進行乳房活檢之前,如果您有以下情況,請告知您的醫生:

  • 您有任何過敏病歷。
  • 您在過去 7 天內曾經服用過阿士匹靈等抗血小板或抗凝血類藥物。
  • 您不能夠長時間趴著。
  • 如果您將進行 MRI 導引乳房活檢,請告訴您的醫生您的體內是否植入了心臟起搏器或其他電子設備。如果您懷孕或認為您可能懷孕,請告訴您的醫生。在這些情況下,通常不建議進行 MRI 檢查。

乳房活檢的方法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您的醫生可能會建議您以以下的方式進行乳房活檢,他會根據您乳房中可疑硬塊的大小、位置和其他特徵建議最合適的方式。大部份的活檢方法都是可以在局部麻醉之下完成的。

幼針穿刺活檢 Fine Needle Aspiration Cytology

這是最簡單的乳房活檢方式,在檢查時,醫生會將一支非常幼細的針插入乳房硬塊內,針的另一端會連接到注射器上,醫生藉此從乳房硬塊內收集細胞或液體樣本。

幼針穿刺活檢是區分乳房囊腫和實性乳房腫塊的有效方法,但是,如果乳房硬塊是實心的,您可能需要其他組織活檢方法來收集組織樣本,作更詳細的化驗。

粗針穿刺活檢 Core Needle Biopsy

又稱為核心針活檢。這種方法可用於評估在超聲波或臨床上發現的乳房硬塊。在檢查時,醫生會使用粗針從乳房硬塊中取出組織樣本,檢查有時會使用超聲波作為導引定位。

  • 立體定向粗針活檢 Stereotactic Guided Core Biopsy

這種活檢方式使用乳房造影來確定乳房內可疑區域的位置。在進行檢查時,您通常需要面朝下方地躺在帶墊的活檢平台上,並將其中一側的乳房放置於活檢平台上的孔中,您可能需要保持這個姿勢 30分鐘至 1 小時。醫生會拍攝乳房造影照片,確定檢區域的確切位置,然後,您的乳房會被牢牢地壓在兩塊膠板之間。醫生會在您的乳房上做一個小切口(約 6 毫米),再以粗針取出幾個組織樣本。

  • 超聲波導引粗核活檢 Ultrasonography Guided Core Biopsy

這種活檢方式使用超聲波確定及導引活檢的位置,醫生再在乳房相應的位置做一個小切口並插入粗針,取出幾個組織核心樣本進行化驗。

  • MRI 導引粗針活檢 MRI Guided Core Biopsy

這種活檢方式是在 MRI 的導引下完成的。

在抽取乳房活檢的過程中,醫生可以同時在乳房活檢處放置一個微小的不銹鋼或鈦標記或夾子。這樣做的目的,是如果最終活檢的結果顯示癌細胞或癌前病變,您的醫生可以根據金屬標記找到活檢區域,以便在進行手術期間切除相應位置的惡性乳房組織。這些標記夾子並不會為您造成疼痛或影響外觀。

手術活檢 Surgical Biopsy

手術活檢,就是以手術切除的方式,將可疑的乳房硬塊切取出進行化驗。手術活檢通常在手術室內進行。

在進行乳房活檢後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在進行乳房活檢後,您可於活檢部位貼上繃帶和冰袋,以紓緩不適。您可以在一天內恢復您的日常活動。

組織活檢後的乳房瘀傷十分常見。而為了緩解乳房活檢後的疼痛和不適,您可以服用非阿士匹靈止痛消炎藥物,並根據需要使用冰袋來減少腫脹。

如果您進行了手術活檢,醫生可能會替您縫針。您一般可以在手術的同一天回家休息,並於術後第二天恢復您的日常活動。您的醫生會告訴您怎樣保護您的傷口。

乳房活檢的報告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乳房活檢的報告可能需要幾天時間才預備好。活檢程序後,取得的乳房組織會被送到病理化驗室,在那裡病理科醫生會使用顯微鏡和特殊程序來檢查樣本。病理科醫生會準備一份病理報告,病理報告包括有關組織樣本的大小和一致性,以及活檢部位的位置的詳細信息。該報告會描述組織內是否存在癌細胞、非癌變或癌前細胞。

如果病理報告證實乳腺癌,報告會詳細說明包括癌症本身的資訊,例如您患有哪種類型的乳腺癌以及其他信息,例如癌症是激素受體陽性還是陰性。然後,您和您的醫生可以以此來制定最適合您的乳癌治療計劃。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