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The Bethesda Breast Centre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Bi-RADS 乳房影像報告及資料分析系統

甚麼是BI-RADS?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Bi-RADS 全寫是 Breast Image Reporting and Data-analyzing System ,即「乳房影像報告及資料分析系統」,是一套由美國放射醫學會 American College of Radiology ACR 發展出來的報告系統,專門針對乳房影像掃描(包括乳房造影掃描乳房超聲波掃描)而設。由於不同的國家、不同的醫療機構、不同的放射科醫生在進行乳房影像檢查後所撰寫的報告內容都會有所差異,因此美國放射學會設計了 Bi-RADS 報告系統,目的是要讓乳房影像掃描的報告能夠有一致性,減低不同醫療機構之間的差異性,及方便不同專科醫生之間進行溝通。

乳房造影掃描來說可以分為七類:

Bi-RADS報告系統

仁樂乳腺診斷及治療中心

Dr Angela

分類詳細描述惡性腫瘤的機會
0不徹底或未完整的檢 查,需安排進一步的影像檢查。
Incomplete : Need Additional Imaging Evaluation
– –
1正常
Negative
0
2良性
Benign
0
3可能為良性發現
Probably Benign
<2%
4懷疑異常
Suspicious
4a2-9%
4b10-49%
4c50-94%
5高度懷疑為惡性腫瘤
Highly Suggestive of Malignancy
>95%
6已証實為惡性腫瘤
Known Biopsy Proven Malignancy
100%
Category 0:不徹底或不完整的檢查,需安排進一步的影像檢查

影像檢查不完整或不徹底,建議安排進一步的影像檢查,可以是乳房造影掃描乳房超聲波掃描乳房MRI

Category 1:正常

正常,negative finding。乳房內未發現有異常的鈣化、腫塊或結構異常,乳房的組織是對稱的,建議40歲以上的女士每年覆檢)。

Category 2:良性

典型良性發現 Typically benign finding(s):乳房影像檢查顯示乳房內出現良性的變化,包括鈣化的纖維腺瘤 fibroadenoma、脂肪瘤 lipoma、乳房內淋巴結 Intramammary lymph node、乳房植入物 Implant等,建議每年覆檢。

Category 3:可能為良性發現

可能為良性發現 Probably benign finding(s):乳房影像檢查顯示乳房內出現:

  1. 未鈣化且界線清楚的實心腫塊 及/或
  2. 局部不對稱的乳房組織 Focal parencymal asymmetry 及/或
  3. 叢聚的圓形鈣化點

Bi-RADS 3 最終診斷為惡性的機會少於2%,建議6個月後覆檢。

Category 4:懷疑異常

懷疑異常 Suspicious of malignancy,Bi-RADS 4最終診斷為惡性的機會由2%到95%,建議進行組織活檢,分辨病灶屬於良性或惡性。BIARDS 4可依惡性機會再細分為4A、4B和4C。

  • Category 4A:有低度的惡性可能(惡性腫瘤的機會2-9%),乳房內的腫塊為可觸摸得到且邊界清晰的實心腫塊,可能是纖維腺瘤Fibroadenoma、複雜性囊泡 Complicated cysts 或乳房膿瘍Abscess。建議進行組織活檢,若結果為良性,6個月後覆檢。
  • Category 4B:有中度的惡性可能(惡性腫瘤的機會10-49%),中等程度的惡性懷疑(惡性的機率為10-49%),乳房內的腫塊邊界部份清晰、部分模糊,可能是纖維腺瘤或脂肪壞死 Fat necrosis,建議進行組織活檢。如果活檢結果為乳頭狀瘤 Papilloma,考慮進行手術切除。若結果為其他良性病灶,建議6個月覆檢。
  • Category 4C:有高度的惡性可能(惡性腫瘤的機會50-94%),乳房內的腫塊邊界不清、形狀不規則,或影像掃描顯示乳房內出現新生的呈簇狀細小多型性鈣化 New cluster of fine pleomorphic calcifications,建議進行組織活檢,再確定下一步治療方針。
Cateogry 5:高度懷疑為惡性腫瘤

高度懷疑為惡性腫瘤 Highly suspicious of malignancy,惡性的機會高於95%,建議先取組織活檢,再確定下一步治療方針。如果組織活檢顯示為惡性,依乳癌標準治療。

Category 6:己証實為惡性腫瘤

已証實為惡性腫瘤 Known biopsy proven malignancy,乳房影像進行前已有病理報告証實腫瘤為惡性,影像檢查是作為治療前的評估或治療後的追踪用途。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